首页>资讯>要闻
推动中阿气象务实合作
中沙开展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交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9日08: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推动中阿气象科技务实合作,1月11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国家气象中心(NCM)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视频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沙尘预报、极端天气监测预报、人工影响天气技术、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双方专家围绕“绿色中东”倡议、世界气象组织(WMO)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北京)进展、国家气象中心全球监测预报业务、中国气象局化学天气数值预报模式升级进展、风云气象卫星概况及服务沙特情况、中沙人工影响天气合作概况等内容作专题报告。

  沙方代表对双方气象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加深了对中国气象科技相关进展的了解,期待双方围绕业务技术发展、灾害性天气应对等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中沙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中方代表介绍了世界气象中心(北京)概况及中国气象科技相关进展等内容,表示将通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中沙气象技术交流与合作,为阿拉伯地区防灾减灾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此次会议搭建了双方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关于未来气象技术的合作需求得到了很好的对接,为推动中阿气象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来自沙特国家气象中心等单位的9名专家线上参会,来自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以及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作者:刘淑乔 王毅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