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新春佳节 气象守护 气象服务暖新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9日15:55

  111日至15日,强冷空气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风雪交加也挡不住人们回家的路。

  为保障春运平稳有序,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决策服务与公众服务,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春运路途 暖心守护

  “各位旅客,请您佩戴口罩,依次排队进站……”1月13日8时,四川成都东站进站口前排起长队。车站里人潮拥挤,车站外寒风阵阵。受冷空气影响,春运期间成都市将有3次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小雨。

  “除了做好监测预报,今年春运,我们格外注重部门联动、协同配合。”成都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门建立了春运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智慧蓉城城运中心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确保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高影响行业、区域和相关应急负责人。

在成都,旅客们踏上回乡路 王悦 摄影

  寒风也浇不灭深圳气象工作者的服务热情。1月16日9时,2023年春运深圳气象“探路”团正式出发,为返乡过年的深圳市民提供来自一线的天气信息和路况资讯。“探路”团每天进行1小时网络直播,内容包括气象大数据分析、所在城市主要干道天气和交通状况,所在城市气候背景介绍等。

  自1月7日春运正式开启以来,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给浙江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保障道路畅通,浙江省气象局加强部门沟通,实时掌握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变化,研判春运高速交通安全风险。为保障民航高效运行,浙江省气象局联合民航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首次创新推出萧山机场出行指数预报产品,针对萧山机场每日天气实况以及未来5天天气趋势进行一天两次预报服务。

杭州萧山机场出行指数预报 张晓晨供图

  1月14日至1月15日,江苏省多地经历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多处高速公路出现结冰现象。为做好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江苏省气象局自1月13日起向各个路段的交警负责人直接提供交通气象预警,并及时回应交警提出的服务需求。当地交管部门在收到预警信号后,采取限速、封路等道路管制措施,有力保障了行车安全。

  1月17日,针对春运期间地铁服务保障的需求,青岛市气象服务中心利用为青岛地铁专属搭建的地铁气象服务平台,为青岛地铁提供全天候的天气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专报等精细化服务内容。市气象服务中心重点针对大风对地铁安全运行影响,以及低温、雨雪和冰冻对轨道侧滑和设备损坏等影响,提前制作地铁气象服务专报,提供大风影响预报服务产品,24小时为运营调度人员提供伴随式气象服务,保障地铁高架线路安全平稳。

  赶集旅游 服务相伴

  1月15日,辽宁省锦州市举办“2023凌海翠岩大集”,吸引了来自周边地区的人们来赶大集、买年货。气象服务工作者的讲解声,农民热烈的讨论声,商户的叫卖声,让这里烟火气十足。“服务人员将气象为农服务的直通车开进翠岩大集,暖了农民朋友的心。”翠岩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尽管天气有些阴沉,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赶大集的热情。宣讲席前围满了来咨询的群众,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分发气象科普宣传册,介绍近期天气情况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醒农户防范灾害性天气。

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分发气象科普宣传册,介绍近期天气情况及防灾减灾知识 高莉莉 摄影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1月17日,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心系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为小军庄社区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品,并与帮扶村干部及气象驻村工作选派干部座谈交流,共商生态产业发展、村居环境整治、产业帮扶“金点子”,找准发展“新路子”,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1月18日,山东省东平县气象局与文化旅游部门联合会商气象因素对贺年会活动的影响,强化突发气象灾害防范措施,助力旅游业复苏。气象部门加密监测,24小时传递气象监测实时数据,每天发布2次旅游气象服务专报,提前推送气象预警信息。

  临近春节,河北省涿州市气象局主动对接快递公司和物流网点,调研物流运输和快递一线人员需求,建立直通式服务渠道,提升春运期间运行效率。前几天,我收到涿州气象公众号预报近几天降温,马上把厚羽绒服找出来了。为别人服务的时候,自己也被惦记着,心里特别暖。闪送骑手李琦说。涿州市气象局在涿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交通气象等专业服务模块,方便查询路途天气,提升春运期间物流配货和送达效率。

  “航班量一天天回升,大家可以团聚过年了,我们也要做足气象保障,守护旅客安全准时回家!”看着一架架有序排队起降的飞机,民航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赖于钢感叹道。(张驹、张晓晨、陈晓颖、唐历、林惠娜、刘沛、林泽磊、高莉莉、于洪霞、万花、朱苹、郑义然、翟婷婷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徐嫩羽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