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护航春运 情暖归途 智慧气象服务守护“一路平安”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20日08:54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春运客流也迎来高峰。面对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气象部门如何保障交通运输平稳运行?我们探访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枢纽和重点城市,看气象人如何护航春运归途。

上海:精细化服务守护民航安全

上海机场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航班量达 66240 架次,客流量达 650 万 人次。 上 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以区域数值天气模式和多源监测为基础,结合航空气象知识,考虑航运业务需求,开 发了上海航空气象专业服务系统,针对机场、航线和管制区的不同业务场景开发了相应产品,同时预报时段从短临、短时到中期无缝连接。 春运期间,遇有低能见度、降雪以及大风等天气,气象部门还会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提醒航空公司相关人员注意天气过程。另外,气象部门时刻关注航路的三维空间天气,依据航班 飞行计划提前获取经过各航路点对应时刻的天气预报,为机组调整飞行计划做好准备。针对不可见的天气现象,气象部门还研发 了各种航空气象指数,用于提示可能出现的飞机颠簸、结冰等危险 情况。(作者:张赟程)

海南:吹好大雾预报“前哨”

1月15日18时,天色渐暗,空中飘起了雨丝,寒意阵阵。“快!往这边开,赶紧去排队过海!”连续多日在港口路段疏导滞留车辆的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秀英大队辅警黄酩智的嗓子已喊到沙哑。据统计,1月7日至16日8时,海口新海港、秀英港进出岛车辆达17.98万辆次。

自1月1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海南岛北部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较差,琼州海峡受雾天影响间歇性停航。春运期间,抗雾保运是场大考,海南省气象部门积极利用科技成果,全力做好大雾天气交通服务保障,护航旅客回家路。

“1月13日至15日琼州海峡部分时段有雾,15日起海口市有降雨和明显降温天气过程。”早在1月7日,海口市气象台利用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制作《海口市春运专报》,提前一周预报13日琼州海峡可能出现大雾天气,提前5天预报13日至14日琼州海峡部分时段有雾,科技赋能让预报吹好“前哨”。

在琼州海峡两岸港口,三部能见度激光雷达被誉为“最稳固的三角”,它们构成了琼州海峡能见度立体观测网,实现了海峡大雾监测全覆盖。海南省气象部门通过自主研发的海峡大雾监测平台,紧盯琼州海峡大雾激光雷达实况监测数据,结合琼州海峡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大雾预警模块逐10分钟预报产品,增加琼州海峡预警信号,细化海洋预报中琼州海峡大雾影响时段预报,为海峡通航提供了有力支持。

海南省气象部门还针对海南岛内高速公路桥涵、隧道占比较高,春节旺季车流量急剧加大,一旦有恶劣天气影响,极易造成道路拥堵甚至交通事故的情况,开展优化提升路段浓雾交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高速公路浓雾预报预警研究,实现交通气象预警产品制作和发布的自动化,在大雾预警信号发布中增加道路交通风险提示。(作者:黄婧怡 施思 钟文婷 赵蕾)

1 月 7 日,在山东烟台海域,技术人员使用无线电频谱分析仪对海上无线电环境进行监测。图/文 唐克

福建福州:智慧服务助力两岸“小三通”复航

“新年快乐!”“欢迎回家!”1月8日11时15分,经过75分钟航行,从马祖县出发载有30名旅客的“吉顺十号”客轮停靠在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14时15分,该客轮搭载14名旅客安全返抵马祖,成为完成复航的首个往返航班。当天,福建省两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厦门—金门、马尾—马祖)实现复航,为金门、马祖乡亲返乡过年提供便利。两岸乡亲在相隔近三年后见面分外激动,互道新春祝福。

这一幕,也让紧张忙碌了好几天的福州市气象服务团队长长地松了口气。

2022年12月底,在接到马尾区政府提出的为“两马航线”复航提供气象保障的需求后,福州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业务人员研究部署,迅速确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按照与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签订的航线气象保障工作协议,气象保障团队加急完成琅岐客运站7要素自动站建设,确保能及时准确地获取各项气象数据。

针对复航需求,福州市气象局将风力、风向、大雾等气象要素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充分考虑航线路径和海域变化特点,构建“两马航线”气象风险预报模型,将海上精细化气象网格预报结论应用于智慧气象服务模块,基于“气象精灵”打造航线数字应用场景。这一场景能根据天气实况和预报自行识别判断,智能提醒可能影响航线的气象风险,并实时展示预警信息,便于用户直观掌握最新情况。

自1月7日起,福州市气象局正式恢复“两马航线”气象服务。根据海事、航运部门提出的需求,制作包含天气现象、风向、风速等内容的航运气象预报服务产品,保障了“两马航线”顺利通航。负责“两马航线”运行管理的马尾区琅岐客运站站长蔡洁说:“气象预报准确、及时、有针对性,对保障‘两马航线’恢复通航起到重要作用。”

在2015年、2019年,福州市气象局便相继开展对“黄马航线”“两马航线”气象常态化保障服务。基于智慧气象业务平台基础功能,研发的“两马航线”气象服务模块,于2022年投入业务试运行。

福州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任艳玲介绍,航运气象服务是福州市气象局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研究型业务的重点方向之一,通过业务研究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目前已开展气象微信机器人、业务产品精细化、产品服务效果检验评估等多项服务。福州市气象局将不断提升航线气象服务质量,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作者:李冬梅 王宇飞)

河南郑州:防范降雪结冰保障道路畅通

1月14日,受寒潮影响,河南省郑州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出动除雪人员35500余人、各种车辆7700余台,共同应对气温下降导致道路积雪和结冰等情况。1月15日,郑州市区主次干道、快速路、匝道、高架桥无积雪、无结冰,交通顺畅。

“降雪、道路结冰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事故多发,市气象局及时提供天气情况,对交通管理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确保道路交通顺畅非常重要。”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指挥中心的高鹏说。

为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郑州市气象局成立了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编制了详细的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每日17时准时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预报时效延伸至一周并对重要天气持续滚动追踪。春运首日,郑州市气象局展望了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发布了第一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1月10日,郑州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12日至15日有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需特别关注雨雪天气及道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这些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给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根据天气预报信息,针对性地做好准备工作。

2021年,郑州市气象局开发了道路结冰预报系统,近两年对该系统不断升级完善,同时又建成了气候分析应用系统、本地化智能网格预报平台、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平台。(作者:张翠萍)

湖北武汉:保障 803 座城市桥隧运行安全

1月14日至20日,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第一拨客流高峰。1月14日夜间,武汉市出现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程,全市大部地区中雪,局部大雪。

“春运出行高峰遇上寒潮,给行车安全带来不小的影响,春运交通气象服务太重要了。”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联络员段君亮说。

根据武汉道路交通气象预警预报系统,市气象局可以实时掌握跨江桥梁、高架道路等易结冰点位路面结冰信息,提醒有关部门提前播撒融雪剂、铺设防滑垫等,全力保障803座城市桥隧运行安全。

针对春运关键期和春节假期,武汉市气象局制定了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方案,跟踪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遇有高影响天气过程时及时开展叫应服务。加强对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预报和短临预警,并对旅游等行业开展专业气象服务。(作者:陈声超)

1月 9 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服务人员前往吉首火车站开展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图/文 刘玥

广东深圳:气象“探路团” 服务北上返乡人员

“探路团已抵达乐广高速韶关乐昌段,实时气温2.0℃,真冷,今天计划北上的小伙伴出发前记得带够衣服,别着凉了!”1月17日12时41分,由深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和气象主播组成的北上“探路团”,在“深圳天气”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实时动态引发不少网友评论:“什么是探路团?”“图片上远方山林上白色的是雪吗?”

1月16日9时,由深圳市气象局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和深圳报业集团组成的2023年春运深圳气象“探路团”正式启程,沿返乡客流量较为集中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上,从深圳到湖南郴州,再沿着清连高速公路返回,实地感受并实时分享北上重点区域和路段的气象状况。同时线上联合湖南省、江西省气象台和韶关市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共同分享各大出省交通枢纽的天气情况,通过“深圳天气”新媒体矩阵、深圳特区报、“读特”新媒体矩阵、“第一现场”媒体矩阵等为北上返乡过年的深圳市民提供来自一线的天气和路况资讯。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深圳旅客发送量达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99.4%。如何在做好常规春运气象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创新升级,有效提升天气信息精准率、覆盖率与触达率成为深圳市气象局党组关切的重点。经研究部署,深圳市气象局重启中断三年之久的春运北上“探路”气象服务项目。

深圳市气象局局长刘德峰说:“在后台做好预警预报服务的同时,首席预报员与气象主播选择一条北上热门返乡路线进行探路,一方面可以为广大返乡过年的市民提供更直接具体的天气、路况信息,另一方面也为后方气象预警预报服务提供了来自返乡途中的直接需求。”

据悉,2023年春运“探路”气象服务是自2015年活动举办以来,参与媒体最多的一次。在这4天中,深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实时连线各地首席预报员共同开展服务,不仅增加了媒体曝光率,也有效提升了气象服务的专业度和精准性。统计表明,仅1月16日和17日,北上”探路团“全平台视频直播和各气象服务信息曝光量就达971.5万次。(作者:唐历 孙通 易红梅)

四川成都:保障旅游小镇 清冰除雪实现通车

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预计,春运期间,成都市内交通客流量将达3.4亿人次。大邑县坐落于成都市西北部,拥有西岭雪山、花水湾温泉、安仁博物馆小镇等旅游资源,是春运期间市内重要的客流目的地。

1月14日21 时 40 分,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西岭、花水湾、出江等地高海拔地区有雨雪天气,西岭镇山水源宾馆至雪山停车场等高海拔路段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当地交通部门收到预警信号后,提早做好应急准备。15日凌晨,该县境内部分道路受到冰雪影响,出现道路结冰等情况。交通运输部门于凌晨4时,出动专业养护技术人员和清雪机械设备对山区道路开展巡查、除雪、除冰、隐患处置和保通工作,当天上午受冰雪影响道路全部实现通车。

针对类似的高影响天气,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建立了春运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智慧蓉城交通运输城运分中心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道路客运经营企业接收到天气预报信息后,每日将天气、路况等整理成安全提示信息发给驾驶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梳理车辆行程中涉及雨雪天气和冰雪路段,以调整客运班线发班安排。(作者:王悦 张驹)

河北涿州:“看得懂的预报” 提升物流运输效率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物流行业迎来又一次的货物寄递高峰。

“准确又及时的预报预警正是我们这个行业所需的。”美团外卖骑手刘鹏戴好头盔,正准备出门送“年宵花”,“有了气象局的每日预报,起码我们知道啥时候该多加件衣服。”

春运期间,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河北省涿州市气象局主动对接快递公司和物流网点,调研一线工作人员需求,建立方便快捷的直通式服务渠道,助力提升春运期间物流运行效率。自1月7日以来,涿州市气象局已建立物流快递气象服务群两个,累计发布预报11期,服务物流行业工作者达700人次。

货车司机周勒常年往返于市区和各个乡镇,随着春节临近,他的业务量也增加不少。1月17日 ,周勒从草莓种植基地拉了满满一车“新年新鲜果”,准备送往各大商超。“跑车的都知道,冬天里一早一晚的开车最怕的就是大雾天或者道路结冰,开车特别危险。比如1月12日,气象预报次日有大雾,我赶紧调整了第二天配送顺序,安全最重要。”周勒说。

预警及时、预报准确是前提,但真正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才是关键。

“以前通过手机软件、网页啥的也能看天气预报,但是有些专业术语看不懂,比如大风蓝色预警,蓝色的风是多大?弄不明白。”周勒说

为了确保气象服务内容的专业性和通俗化,保证气象人说得清,非气象人看得懂,涿州市气象局多次深入街头巷尾了解基层快递员、外卖员、物流司机等人群的气象服务需求,完善物流气象服务种类和具体材料格式,在专业术语的基础上增加通俗易懂的解释和必要的温馨提示,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微博开展防灾减灾科普。(作者:于洪霞)

(责任编辑:徐嫩羽)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