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守护“不一样”的“春天”旅途
——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观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16日08:05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结束。

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意义格外不同: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据铁路部门初步分析,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在春运返程高峰期,山东省烟台火车站人流如织。市气象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为春运提供气象保障。 图/唐克 文/常静 马卓

这个春运,天气同样特别: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最高等级橙色预警;黑龙江阿木尔镇劲涛气象站最低气温-53.0℃,突破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南方多个海域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海雾天气;全国多地出现大雾天气……

面对复杂多样的天气形势,让旅客放心出行、平安到达,是全国气象部门全力以赴作答的“必答题”。

河南省获嘉县气象局春运气象服务小组将制作的《春运气象专报》送至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及乘客手中。 郭巧 摄影

齐心:敲响春运快节拍

春运为期40天,气象保障服务却不止40天。

中国气象局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之一,早在2022年底就开始布局新一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2022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等13部门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多渠道发布恶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同日,中国气象局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并于次日启动全国春运气象服务,发布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

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期间,国家级业务单位加强“主动、互动、联动”,中央气象台推进新型垂直探测资料在预报平台的接入和应用,加强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系统支撑,提前预警高影响天气;国家气候中心于1月9日首次面向公众发布2023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预测,并制作《2023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和《2023年春运后期气候趋势预测》;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制定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天气风险预警等级标准,并于春运前期首次下发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预警产品;气象探测中心安排人员24小时监控观测设备及探测数据质量;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针对春运期间出现的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多种渠道做好科普宣传。

安心:科技底色更鲜亮

气象科技力量融入春运服务全过程各方面。

面对来势汹汹的大风——“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预报,神准!”1月12日凌晨,来自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电话,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备受鼓舞。1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兰新线百里风区出现17级大风,最大风速达61.7米/秒。而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同乌铁局集团公司共同研发的“铁路大风预报系统”提前12小时给出的预报,与实况仅有2米/秒的误差。基于气象预报,乌铁局集团公司提前启动有史以来级别最高、力度最大的应急举措,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

面对遮天蔽日的大雾——“准确的天气信息是春运应急分流疏运的重要参考。”今年春运期间,海南气象部门新增琼州海峡预警信号大雾影响时段预报,为海峡通航争取了时间窗口。重庆气象部门针对3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结合气象与交管部门互通的信息,绘制路段浓雾灾害风险地图,对能见度1公里以下的有雾天气识别准确率提升到 80%以上。

面对寒潮带来的道路结冰——“好在出门前看了天气预报和地图!”1月24日,寒潮过境,从江苏省盐城驱车到苏州度假的徐先生却能成功避过结冰、封路,这背后是气象、公安、交通运输三部门为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所付出的努力。在湖北武汉,根据武汉道路交通气象预警预报系统,市气象局可以实时掌握跨江桥梁、高架道路等易结冰点位路面结冰信息,提醒有关部门提前播撒融雪剂、铺设防滑垫等。

此外,为保障民航安全,今年,浙江省气象局联合民航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首次创新推出萧山机场出行指数预报产品;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推出上海航空气象专业服务系统,针对机场、航线和管制区的不同业务场景研发相应产品。

贴心:服务品质再升级

“你们是网红吗?”1月17日17时,广东省深圳市气象局组织的春运气象北上“探路团”在多地服务区直播时经常收到这样的询问。从1月16日到19日,探路团沿着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上到湖南郴州,再沿着清连高速公路返回,实地感受、实时分享北上重点区域和路段的气象状况,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

在陕西西安,针对春节过后的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市气象局联合交警大队开展全链式驻场交通气象服务,同步开展全媒体直播;湖南气象部门在天气预报电视节目中加强交通安全提示,插播交通管制信息;在安徽六安,市气象局彩虹志愿服务队来到当地火车站,开展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在山西盂县,县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向出行群众发放气象灾害宣传手册……

2月8日清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分析天气形势,做好阴雨天气下的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刘玥 摄影

物流气象服务也悄然跟上:在河北省涿州市,年前,闪送骑手李琦在收到降温预报后,马上翻出厚羽绒服备上,这条气象信息,来自市气象局在春运期间专门组建的物流快递气象服务群,覆盖相关工作人员700人次;2月9日,冒着大雪,载着万吨煤炭的18169货物列车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兰木伦站开出,市气象局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神东煤炭运煤列车防冻车专题预报,为铁路部门添加防冻液提供参考......

春运结束了,但气象服务将继续走深走精,为人们带去更多暖意。(王文峰、康佳琦、石城、李志宏、符晓虹、黄婧怡、陈晓颖、陈声超、郭若水、张赟程、唐历、王天巍、于洪霞、王春燕、戴帅汝、贾毅萍、刘聪、赵丹、张晓晨、马洵、屈凤秋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