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非凡成就催人奋进 凝心聚力共创伟业
——政府工作报告在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6日07:53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就,提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建议。气象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和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在气象系统的落地落细,着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肩负起新时代国家和人民赋予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保障好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表示,今年气象科技创新将强化统筹、加大改革力度、系统布局、务实推进,重点持续推进“四大支柱”及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质量全面提升、院所改革发展方案全面落实、“三评”导向科技改革政策全面落地、“四量”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质、“两个积极”科技支撑气候变化工作体系全面增效,切实增强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

针对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报告提出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表示,将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系统,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增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努力防范和化解气象灾害风险,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表示,信心体现在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经济发展上了新台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领域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作为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张兴赢表示,今年他格外关注科技共性问题,其中一份提案就是关于新时期如何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给科技创新带来更大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龚建东最大的感受是,近五年来我国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极为不易,“这些重大成就彪炳史册,鼓舞人心。报告多处涉及气象工作,气象部门大有作为,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发力。比如,构建‘气象+’服务模式,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农业、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和农村等重点区域,针对不同需求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支撑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很振奋、很激动!”新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强对流天气重点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郑永光在现场聆听后,对报告中“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感触最深。他表示,这要求气象部门加强协作和联合攻关,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创新人才,不断提升对灾害性天气气候的机理认识,持续提升数值预报模式精准预报能力;强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和业务应用,完善气象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水平,尽早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对流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灾害性天气、提前1周预报重要天气过程等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积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际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已经为1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王劲松表示,今年即将发射两颗风云气象卫星,可为我国和全球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和平利用太空等,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密监测数据和精细服务产品。同时,还将为“一带一路”访问学者提供开放共享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聚焦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报告提出“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对此,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向毓意深感责任重大,表示该局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战略目标,建立完善卫星遥感、高空和地基观测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气象监测体系,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对高原生态系统、水资源等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加强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评估和区划研究,并提升拉萨南北山绿化、主要冰川增雪补冰等生态修复型、改善型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

报告明确,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过去五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气象业务取得长足发展,技术能力提升,业务体系更加完善。报告也展现了大气环境明显改善的变化——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4个百分点。”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的目标,将继续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气象条件对PM2.5和臭氧污染影响的精细化预报和科学定量评估能力,同时拓展服务领域,发展气象条件对水环境影响的预报评估服务。

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报告指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张‘王牌’,作为与粮食生产密切相关的行业,河南气象部门将着力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大数据和卫星遥感优势,发展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提供‘藏粮于技’支撑保障。”河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说。

谈起乡村振兴,中国气象局驻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张小培表示,作为基层工作者,新的一年五三村将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继续提升村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特色庭院经济向大田发展,同时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坚持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针对报告提到的“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产品研发室总工程师、物流气象服务团队负责人张国平深感面向邮政部门和龙头物流企业开展的每日快递气象服务十分重要,“我们正在推进针对物流行业安全运行的分灾种物流气象日历。今年,‘中欧班列’气象服务将细化到针对不同大宗运输商品的专项保障服务;针对陆、海、空立体化交通所承载的多种联运物流体系,我们将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平台。未来,物流领域气象用户将享受到更便捷、更精准,百米级、分钟级的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提示信息。”

“报告肯定了过去五年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的成绩,徐州气象部门在这期间深度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以交警、气象‘一张图’为牵引,确定了全链条交通预警处置机制和分类分级交通应急处置措施。效益评估显示,徐州高速交通的运行效率提升了15.6%。”江苏省徐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花纯伟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部门合作,探索建立交通气象业务发展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多方参与、权责明晰的公路交通气象监测系统,不断促进试点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实际效能。

河北省雄安新区气象局局长董占强对报告肯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感到十分振奋。五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按照雄安新区“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的目标要求,陆续开工建设白洋淀生态监测系统、雄安“气象大脑”等,一步步将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接下来,我们将推进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一站四平台’建设,优化业务系统,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推动雄安气象高质量发展。”董占强说。(卢健、崔国辉、赵晓妮、王美丽、查日、周爱春、樊晓华、马洵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吴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