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让种粮更有“底气”,全国人大代表毕利霞建议——
为农户提供更具针对性气象服务产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8日08:15

眼下,全国早稻育秧加快推进,截至3月5日,早稻育秧完成13%,进度同比快1.9个百分点。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也将开展早稻育秧工作。

“秧好一半禾。”育秧是早稻获得高产丰收的第一关。据气象部门预测,在今年监利市早稻育秧期间,冷暖交替频繁,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但跟粮食生产打交道15年的毕利霞却丝毫不慌。

“到目前为止,靠天吃饭还是农业的‘行规’。而作为种植户,我们看得最多的还是天气预报。”毕利霞介绍,自主查看手机App上温度、湿度等气象信息,就可以提前安排农事,还可以去气象部门了解近期的天气气候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 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经验之谈”还要从2014年那场寒潮说起。清明节前后,早稻秧苗和再生稻秧苗正值移栽时期,一场罕见的寒潮突袭江汉平原。陡然降温之后是突然升温,由于前期大意,毕利霞管理的合作社育秧大棚里的秧苗全部受到影响,损失惨重。

吃一堑长一智。在气象部门愈加精细化的直通式服务下,毕利霞的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逐渐提高,大棚生产受天气影响也有所减少。

2022年夏秋季,监利市发生特强等级气象干旱,过程持续时间124天,过程综合强度仅次于2019年和1992年夏秋季干旱,为历史同期第三强。

尽管毕利霞在收到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后就有所准备,但迟熟虾稻和晚稻或多或少受了灾。

“还好提前收到预报预警,采取以水调温、‘一喷多促’等补救措施,虽然减产,但从原来预期的减产35%下降至15%。”毕利霞十分庆幸,“实施‘一喷多促’的虾稻田比未实施田块每亩单产高出110斤,稻谷千粒重增加0.08%,结实率提高约10%。”

毕利霞是气象服务的直接受益者,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在与记者交流中,她对气象部门提出更多的期许:希望气象预报对自然灾害的预判能够更加精准,更贴近对农作物的实际影响,也希望农户能够直接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气象产品与数据。同时,毕利霞对“看天定损”的天气指数保险燃起了兴趣,“第一次听说这个保险,回去就去了解看看。”

如何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是毕利霞始终关心的问题。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是加大粮食主产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她提出,在粮食主产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型农田泵站要做到全覆盖,打通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保障主产区农田灌溉系统正常运行,促进粮食生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同时提高单位(面积)建设标准和资金额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提升农田灾害防御能力,让高产更有保障。

此外,她还重点关注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分配额度、粮食最低保护收购价等问题,她建议,适当增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权重,以粮食产出为导向,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项目倾斜力度;适当提高稻谷国家最低保护收购价格,从生产源头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作者:吴卉 高迅芝 丁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