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保护黄山生态 期待优质气象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8:00

在海拔1700米的安徽黄山风景区,云海翻涌,怪石林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破石而生、树龄千年的迎客松。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国家一级保护名木,一年四季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就职于黄山风景区园林局护林防火大队,是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图为胡晓春在工作室中查看迎客松巡检日志 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12年,140万字成就了半个“气象专家”

“天气对迎客松生长的影响很大,冰雪积压和狂风大作会导致松枝折断,持续降水则可能使松树根部积水过多,导致根系生长缓慢和树体衰弱。”

为更好地保护迎客松,早在1981年,黄山风景区就安排专人对迎客松进行全方位“呵护”。迄今为止,历任守松人的守松时间从数月到数年不等,胡晓春虽然最年轻,但却是守松年限最长的一位。

从陌生到熟悉,胡晓春值班时每隔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例行检查,遇有极端天气,要随时加密巡查。根据气象站传回的数据,查看温度、湿度、风力等信息,记录松树松针、梢头等的细微变化。

守松12年来,胡晓春已经写下80多本、累计超过14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久而久之,胡晓春也对防范气象灾害产生兴趣,什么时候要注意梢头长势,遇到大风、雨雪天气该如何应对,换季时需要加强哪些防护……对于这些问题,胡晓春早已谙熟于心。

2012年8月,在台风“海葵”过境前,收到气象部门发出的预警后,胡晓春及同事把绳子系在腰上,顶风冒雨加固迎客松,并准备好应急物资。台风过境后,迎客松安然无恙。

履职尽责 期待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今年,胡晓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说:“我觉得十分骄傲,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努力履职尽责。”

在全国两会上,围绕保护黄山景区安全,胡晓春提出,在黄山建立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攻关以及强化林业执法工作等议案。

“我的这些提议主要是为了保护黄山景区的安全。截至2022年,黄山风景区已连续43年未发生森林火灾,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景区全体员工和气象工作人员的努力。”胡晓春说。

为保护景区生态和旅游安全,黄山气象管理处在景区建立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特别是在迎客松保护区域内也建立了四要素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迎客松周边的温度、降雨量等。

为避免雷电对树木造成损伤,黄山气象管理处在每年的3月至11月都会逐月开展对迎客松、黑虎松等树木的防雷检测,联合景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安全培训。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局和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联合在黄山脚下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基地,为景区缓解旱情、降低火险等级、增加水源、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对今后黄山风景区气象服务的期待,胡晓春希望气象部门能结合黄山实际,继续提高预报准确率,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加强雷电防范知识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为黄山生态保护和旅游安全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

(作者:刘丹 王兵 葛旭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