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特色服务“暖” 乡村产业“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5日08:42

3月13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气象局联合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早稻早播气象服务调研。工作人员与水稻种植农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当前春耕备播和早稻育秧等情况。刘洋 摄影

新疆尉犁:“背景太假哥”实现“小目标”

“2月27日到3月1日,尉犁县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和浮尘天气过程,建议对蜂箱做好防温保暖,对蜂群较弱的蜂箱做好填充稻草、放置保温板和补助饲喂工作。”2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气象台针对养蜂户发布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

“尉犁县的自然风光,背景‘假’又不假,远看像油画,走近你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网络主播、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刘元杰在直播间介绍。因为“背景太假了”,刘元杰在网上火了一把,也带火了该县蜂蜜、旅游等产业。今年,已拥有360多万粉丝的他,在仅有6万人的小县城定了直播销售额1亿元的“小目标”。如此大的决心背后,是当地独特的气候资源禀赋和精细的气象服务给了他“底气”。

尉犁县位于天山南麓,属暖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昼夜温差大,全年热量丰富,降水稀少。在独特的气候背景下,尉犁县发展出以罗布麻、罗布羊、罗布人村寨景区为特色的“三罗”产业,并衍生出多种特色产品。

在尉犁县特色产品中,“尉犁蜂蜜”值得一提。它的蜜源来自罗布麻、枸杞、沙枣花、甘草等塔克拉玛干沙漠特有植物。每年5月到10月,各类沙漠植物交替开放,使得尉犁蜂蜜具有沙漠植物特有的花香味,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

随着蜂产业的快速发展,县气象局建立了科研创新团队,对蜂农和蜂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服务,开发了蜜源植物气象服务产品和蜜蜂采蜜专题气象服务产品。

县气象局还针对当地多种特色产业提供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对罗布麻、枸杞、蓝宝石葡萄等农副产品的服务能力,整理完善不同特色农产品的气象服务指标,开发相应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农用气象预报产品,为不同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专属”气象服务。(李志宏 王海英)

图为尉犁风景 王海英 摄影

湖南湘西:首倡地再书“振兴诗”

近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基地,农户正在忙着剪枝和绑蔓。满园春意中,基地又来了几位熟人——湘西州气象局、花垣县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她们带来了最新的预报和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这段时间阴雨日较多,虽然雨量不大,但还是要多注意。”花垣县气象局局长吴英杰叮嘱。“我们每天都在关注预报,雨不大的话正好可以施春肥。”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勇回应。

做好十八洞猕猴桃的气象服务,是时刻挂在湘西州气象人心上的大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此后,十八洞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盯“精准”二字,谋求发展特色产业。花垣县委、县政府提出“飞地经济”思路,采取“贫困人口+龙头企业+产业项目”模式,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模式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流转千亩土地建成高标准猕猴桃基地,产生的效益按照股份给村民进行分红。

湘西州、花垣县气象部门与基地建立紧密联系,成立为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将十八洞村干部、扶贫队员、农业大户纳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周、旬、月为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培管户、种植户发送预报信息。

在猕猴桃授粉、坐果、果实膨大以及采收等关键期,吴英杰都会带队来果园调查,开展针对性服务。去年,花垣县气象局对安装在基地的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气温、相对湿度、降水等实时气象数据可以随时送到农户手中。

“根据预测,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往年还是偏少,建议提前做好蓄水准备。”湘西州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石燕清说。

2022年,这片猕猴桃园书写了一个小小“奇迹”:在遭遇历史罕见旱情、多地农作物受影响的情况下喜获丰收,产量70万斤,是上一年的4倍,纯收入达400余万元。这是基地在提前收到气象部门即将发生重旱的提醒后,及时采取在引水地紫霞湖增加输水管道、改造启用智慧灌溉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成功避免干旱影响的成果。

目前,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旱情,基地正在对果园实行“宽垄改造”,增加土层透气性、减少水分流失,保肥保水。“猕猴桃的休眠期就快过去,我们要赶在伤流期之前完成剪枝和绑蔓,才能为之后的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和病虫害防治打下基础,确保丰收。”覃勇说,“气象局的同志一直很细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和建议。(刘玥 米楚阳)

河北蠡县:精准预报 温暖青提

随着气温升高,河北省保定市蠡县特色农业大棚的维多利亚青提又到了花前管理的关键期。3月1日,蠡县气象服务人员走进北埝乡花园头村,详细了解青提的生长状况,掌握气象服务需求,为大棚青提种植户提供服务。

“刚种植的那几年由于技术不强,再加上我们对气象预警信息缺少了解,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导致部分大棚葡萄树发生抽条,严重减产。后来县气象局收集了我们这些种植户的联系方式,定期发送天气预报,尤其是遇有大风、寒潮等影响大棚安全、青提生长的气象灾害天气时,我们能提前接收到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损失。”蠡县北埝乡花园头种植户张风雷说。

气象服务人员在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种植户希望气象部门今后继续加强对春季突发大风、寒潮的预报预警,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进行棚膜加固,增强保暖能力。

“前几天刮大风,收到预警后我们提前加固了大棚,青提生长一点儿没受影响,今年又有希望丰收了。”张风雷高兴地说。

针对种植户需求,县气象局将种植户和技术人员的有关信息加入气象服务微信交流群、省集约化综合气象业务平台和省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服务平台,建立灵活便捷的服务渠道,力争让每一个种植户都能及时了解相关气象服务信息。

县气象局将不断优化与省、市局气象台的会商机制,加强沟通、研判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局的沟通,联合开展技术服务。(刘林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