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欧洲持续干旱“烤问”应对之策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8日08:29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蔡芗宁 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国庆

在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山脚下,有一个人工湖——蒙贝尔湖,正常情况下它的面积超过570公顷,并以其蓝绿色的湖水和丰富的水产闻名。然而今年,在法国遭遇了64年来最干旱的一个冬天后,蒙贝尔湖的面积缩减了80%以上。

不仅是法国,继去年夏天欧洲经历历史性干旱之后,目前欧洲多地再次遭遇旱情。欧洲联盟委员会于3月20日发布报告称,欧洲南部和西部的大多数国家正受到持续干旱的影响,并引起人们对饮用水供应、农业和能源生产的担忧——今年,欧洲会再次遭受严重干旱侵袭吗?

降水持续走低 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欧洲而言,2022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暖的年份,仅次于2020年。2022年夏季是欧洲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冬季则是欧洲有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冬,仅次于2019年底至2020年初的冬季。

而刚刚过去的冬天,在法国、英国、爱尔兰、瑞士以及意大利和德国的部分地区,降水量和降雪量都异常偏低。法国从今年1月21日至2月21日,连续32天没有降雨,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最长。另外,比利牛斯山脉今年还创下了最低降雪量的纪录。

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的气温比历史平均温度高1.44℃,并且这两个月的降雨量也大大低于平均水平,而2022年的降雨总量更是减少了30%。此外,根据意大利国际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尽管近期出现了降雪,但与过去12年的平均水平相比,意大利山区的降雪量仅为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通常情况下,该地区每年3月初达到最大蓄水量,在意大利山区,通常有100亿~130亿立方米的水以雪的形式储存,但今年的存储量不到40亿立方米,与平均水平相比减少了63%。

更为糟糕的是,继2022年之后,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今年可能会再一次经历极端夏季。英国气象局预测,当地三月、四月和五月降水量较往年均值偏高的可能性为10%,而偏低的可能性为30%。

此外,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最新预测结果,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6月至8月发生厄尔尼诺的可能性为55%。如果发生,可能会加剧今夏欧洲部分地区的旱情。

2022年8月17日,在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拍摄的莱茵河。受持续高温干燥天气影响,莱茵河在德国境内多段出现不同程度水位下降。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河流干涸波及农业等领域

去年夏天的高温干旱加上冬季雨雪不足,使得欧洲河流、湖泊等水体无法得到及时补充,欧洲南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和河流流量均处于异常偏低的水平。欧洲“水塔”——阿尔卑斯山脉雪水当量远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或导致今年春季和初夏汇入周边地区河流的融雪量大幅减少。

目前,意大利的河流和湖泊严重缺水。意大利最长河流——波河当前水量比往年同期正常水平低61%,直接导致威尼斯运河几近干涸。波河河谷是意大利重要的农业产区,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干旱情况也将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随着波河陷入困境,意大利主要湖泊的蓄水率也非常不理想。在匈牙利、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和塞浦路斯,冬季作物长势良好,但土壤水分含量较低,随着春季到来,需要更多的降雨来满足作物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

在英国,许多河流也处于历史最低水位,莱茵河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2米。在爱尔兰,天气干燥加剧了乡村发生的野火事件。今年2月,法国蒙贝尔湖所在的阿列日省降水量还不足往年同期正常降水量的20%,这使蒙贝尔湖流域下游的农民对于今年的春播忧心忡忡。除了农业,蒙贝尔湖原本发达的休闲运动和旅游业也损失惨重,只能任由大量帆船搁浅在干涸的湖床上。

去年夏天的干旱对欧洲的能源供应造成很大打击,整个欧盟的水力发电量下降了19%,是过去20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干旱也显著降低了玉米、向日葵和其他夏季作物的产量。如果今年春季没有大量降水,欧洲的水力发电可能会在今夏再次面临巨大压力。

有研究发现,在欧洲,热浪和干旱造成的农作物损失的严重程度在过去50年增加了两倍。随着全球变暖,欧洲干旱灾害损失将显著增加,并造成干旱影响在地区间的不平衡。如果不针对气候变暖采取应对措施,欧盟和英国的干旱损失将从每年90亿欧元增加至650亿欧元,经济损失增加在2倍以上。其中,欧洲西部和南部的干旱损失增加最为显著,当气温上升4℃时,农业经济产出将减少10%。

2022年8月18日,在法国巴黎西北约30公里处的皮伊塞-蓬图瓦兹拍摄的受旱情影响的玉米田。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加强干旱风险管理迫在眉睫

为应对持续干旱和水资源紧张,欧洲各国开始施行节水限水等措施。在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新的用水限制政策刚刚出台——农场必须削减40%的用水量,工业必须削减15%。在瑞士,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散发传单,要求居民不要浪费水。据了解,瑞士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干旱监测预警平台,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运行。

法国受灾最严重地区的地方官员正准备要求农民减少农作物灌溉。意大利准备批准一项拨款78亿欧元的法令,以应对该国正遭受的严重干旱。针对干旱可能导致的农业减产问题,欧洲一些国家也采取了预防措施。在意大利北部,水稻种植户正在测试通过错峰用水来保证稻田灌溉,避免出现去年夏天该地区水稻因干旱而减产的情况。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干旱事件频发,并呈现出干旱与高温热浪复合、跨流域跨区域、持续时间长、发展速度快等特点,加强干旱风险管理、增强干旱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对此,专家提出,为有效应对干旱风险,需要摸清极端干旱孕育机理和发展过程的链式传导机制,提升极端干旱的预报预警能力。围绕“海温异常-大尺度环流-局地动热力条件-气象干旱-农业和水文干旱”逐级作用气候物理链,探究极端干旱孕育机理和传导机制,从大尺度海-陆-气耦合系统中萃取出具有预报意义的海气环流因子和局地陆气耦合因子,构建次季节尺度的天气预报-地表过程的耦合预报模型,发展多阶段渐进式极端干旱预报预警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此外,需要加强干旱防御规划,将应对缺水和干旱行动纳入相关部门(农业、能源等)政策;制定流域缺水与干旱应急管理计划,并根据旱前、旱中、旱后等不同阶段的特点提出可行的抗旱措施,从而提升干旱风险防控能力。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