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气象保障亚洲陆上最深千吨井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31日07:52

 喜讯!我国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再获重大突破。近日,中国石化对外宣布,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84斜井,垂直钻井深度已突破8937.77米,成为目前亚洲陆地上垂直深度最深的千吨井。

顺北油气田顺利实现突破背后,新疆气象台、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同巴州气象服务中心全程跟进,全方位、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气象服务人员在顺北油气田开展现场服务 谭辉摄影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在该区域内,高温、强沙尘暴、强降水等极端天气频发。而高温对高强度“深地工程”的工程机械影响较大,施工方需要了解天气,根据气温走势,增加机械维护保养频次,调整施工进度。巴州气象部门联合塔中气象站,在提供短期、中长期预报的同时,还将天气实况、未来气温走势与施工方共享,以便其适时调整工程进度,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去年汛期以来,南疆山区出现历史罕见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塔里木河流域洪水多次破警戒水位,一些地州陆续向沙漠区域下放生态水,对顺北油气田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巴州气象服务中心在跟进做好降水气象服务的同时,建议油气田提前在5-10公里范围开展防洪和泄洪渠建设,防止洪水倒灌。据巴州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员马凯介绍,因开采油气技术人员大都来自内地,认为沙漠腹地干旱、少雨,而施工区域往往都在地势低洼地带,此前还曾经发生过季节性洪水袭击油田片区的事件。

图为顺北油气田 谭辉摄影

在巴州气象服务中心,随着“深地工程”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第49口井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油气田开发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气象服务模式。在常规服务上,根据施工方需求,气象部门会在每天19时发布塔里木油田主要油区未来三天精细化气象预报,每天24小时不定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每旬末提前3天发布下一旬天气预报,每天为塔里木电视台制作《塔里木油田天气预报》影视节目。此外,针对“深地工程”,巴州气象台联合自治区气象台在提供联合会商服务产品的同时,还会根据工程需要,适时开展现场气象服务保障。

(作者:李志宏 时颖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