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重大政策研究成果系列报道②
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功能和机制研究:
在“早准快广实”和“细早实技效”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31日08:15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气象灾害多发性突发性极端性日益突出,愈加影响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和发展,这已成为影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风险与挑战,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中的决策支撑作用更加突显。

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防灾减灾整体方针政策,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此次研究积极听取基层声音、重视基层经验、提炼基层亮点、归纳基层实用方法,坚定了气象防灾减灾要在“早”上做文章,在“准”上提精度,在“快”上谋高效,在“广”上全覆盖,在“细”上下功夫,在“实”上啃骨头,在“技”上求突破,在“效”上抓落实,切实发挥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先导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体两翼四支撑”体系架构

此次研究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和边界,以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影响和生命财产损失,增强经济社会抵御气象灾害能力与韧性。同时,研究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八大体系”,形成“一体两翼四支撑”新型体系架构。

“一体”即构建“业务+服务”双核心,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对突发性极端性天气观测能力,强化人工智能在数值预报中的应用,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提升基于影响的风险评估业务和风险管控服务能力以及重点地区、高敏感行业风险防范能力。

“两翼”为聚焦预警信息发布和部门联动叫应双环节,构建“云+端”新一代国家预警发布业务体系及完善联动协同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重视新技术新媒体在预警发布中的广泛应用,充分发挥“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实现“第一声音、权威声音”,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和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牵引力。

“四支撑”包括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复盘检验与效果评估体系,对重大灾害天气过程进行复盘分析和效果评估,对内形成业务服务反馈良性循环,对外形成定量化成果。建立各级党委、政府、行业及其监管部门共同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体系,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及相关预案。推进党建和预警深度融合,加大组织保障、资金投入、科普宣传等力度。

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先导作用,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最大价值所在。此次研究提出相关决策建议:

一是推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完善和提升。拓展站网规模,提升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挖掘社会及行业气象监测能力,重点强化对局地性突发性极端灾害性天气观测能力,形成“覆盖更全”的气象观测站网。提升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发展基于风险的气象预警服务,增强分流域分类型分灾种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二是强化关口前移“气象+”全周期风险评估和管控服务体系。研究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区划、风险预警、能力认证、风险转移等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重大灾害性天气停工停课停业制度,不断完善应急响应联动、风险共担和转移制度。联合地区政府、高敏感行业开展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专项工程。加强对重点地区、高敏感行业气象防灾减灾需求分析和灾害监测能力。探索推进气象指数保险等风险分担转移机制。

三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强化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强化面向应急人员快速触达、临近预警紧急发布和覆盖偏远地区等能力,提升急难险重突发灾害事件预警智能快速判别和极端情况下“兜底式”发布能力。基于行业高影响因素,结合应急、粮食等部门实际场景需求,提供指导性伴随式预警服务。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快速发布和应急联动机制、“绿色通道”及以场景化为载体的社会再传播机制。

四是强化部门协同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灾害防御机制。完善联合会商和临灾会商研判机制,强化部门联合预警流程,提升联动效率,提高重点地区和高敏感行业气象灾害防御力。提升分灾种分人群分渠道高级别预警快速叫应服务。建立健全重特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机制,明确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夯实防灾减灾社会基础。落实工矿企业等防灾减灾主体责任和各项防范救援措施。

五是建立复盘检验与效果评估体系及反馈机制。开展复盘总结成果交流,分享复盘经验,形成“业务-服务-检验-反馈-改进”的良性循环。规范启动标准、流程、组织、评比等工作,使复盘分析和效果评估成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将气象防灾减灾行动纳入各行各业应急预案,以预案为指导建立应急响应机制。

(作者朱小祥、王佳禾供职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章建成供职于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

(作者:朱小祥 章建成 王佳禾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