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07日07:45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中国气象局党组近日出台《关于在气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亮出了调查研究“动员令”。这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气象部门落地落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气象力量的迫切需要。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提出的问题越贴合实际,解决问题才越有效率。在气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瞄准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做好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直击要害,真正做到抽丝剥茧、解剖麻雀。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要走好群众路线、问计基层。如果说气象事业是一台巨型机器,那么身处气象工作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就是这台机器微小但不可或缺的“齿轮”,他们可以从细微处看见阻碍事业高质量“运转”的“磨痕”“故障”,也有因地制宜“修复”的办法。“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气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科学方法,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中,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要破解难题、注重实效。气象部门有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去年,中国气象局党组持续强化重大政策研究,围绕气象服务需求和效益、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功能机制、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多个选题进行调研,并获得高质量调研成果;在全国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普查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过广泛调研,开展暴雨预警信号属地化发布试点工作,在取得明显成效后全国铺开……种种改革发展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前期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后期稳步推进的成果转化。做好成果的有效转化,就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建立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选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定期回访,防止老问题没解决,又出现新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中国气象局党组已吹响大兴调查研究的号角,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带着学习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怀着深厚的感情,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狠下功夫,以调查研究实效更好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