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气象如何融入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喀什高标准农田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19日08:14

2月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新疆农业提质增效行动。

气象如何融入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近期,笔者深入喀什地区蹲点采访,从高标准农田建设里找到了答案。

一句承诺 让准备散伙的股东重拾信心

三面环山、北面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敞开的喀什地区,大都是山前倾斜平原,俗称“九山半沙半分田”,灌溉缺水、盐碱化重、灾害频发,种地的难度可想而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喀什地区稳步推进,昔日沟壑交错、凸凹不平的 “小条田”“补丁田”连接成片变大田。

2018年,李富成与巴楚县20户村民组成股东,流转10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棉花。李富成将科学管理模式和村民传统的种植经验相结合,加大棉田水肥投入,加之当年气温适宜,棉花苗齐秆壮,村民股东们乐开了花,大家都憧憬着白花花的棉花变成白花花的“银子”。

然而,庄稼好了谁都眼红,老天也不例外。7月28日2时许,一片经人工防雹作业打散的冰雹云罕见翻越天山,东移至巴楚县红海水库上空。云层在这里补足水汽后,给巴楚县三个乡镇带来了冰雹灾害,农作物一片狼藉,10万亩棉田也未幸免。

瘫坐在地头,股东们心如刀割。简单算了一下,这次冰雹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作为大股东,除农业保险承担了部分理赔外,李富成基本赔光全部家当。难道一年就这样白忙活了吗?

继续合作还是散伙?就在股东们气馁之时,前来调查灾情的巴楚县气象局局长贾全堂许了诺:过去,冰雹云进入巴楚县内有三条路径,近些年气象部门“看守”很严。这次的冰雹云是临时“开辟路径”才造成了灾害。“请股东们相信气象部门的防雹能力,今后不会再发生冰雹伤农的事。”

说者用心,听者上心。贾全堂一句承诺,股东们纷纷打消了散伙的念头。此后,李富成和股东们的棉田果然再没有出现冰雹灾害,连续四年大丰收。自那以后,股东们与气象局联系更加紧密,“保姆”式气象服务让李富成和他的股东们种田不再“闹心”,也逐步实现了由过去种田养家到种地致富的转变。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气象局工作人员察看冬小麦返青情况及农田土壤墒情 周国宏 摄影

未曾谋面 提供“私人定制”服务三年

棉花丰产的经验,让李富成认识到气象服务对科学种田的重要性。

2020年,手头有了余钱的李富成了解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辣椒市场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他决定在麦盖增加标准农田规模化种植辣椒。在他看来,种辣椒首先考虑的因素是气温,其次是土质、水肥、技术等,这就需要气象数据的支持。

通过麦盖提县气象台,李富成电话联系到喀什地区气象局局长赵勇军。赵勇军查阅麦盖提县历史气候资料,并同博湖县作了比较,他告诉李富成,麦盖提县完全适合发展辣椒产业,“但夏季高温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在选育品种时要充分考虑。”

双方联手。李富成试种了20多个品种辣椒,喀什地区气象局则安排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人员全程跟进,观测研究不同品种辣椒耐旱、耐高温情况和落果率,最终敲定了耐旱耐高温的朝天椒。

辣椒和棉花一样,是无限期生长作物,移栽越早,产量越高。当年4月中旬,李富成准备移栽50多座大棚里试种的辣椒苗。在了解天气走势时,赵勇军告诉他,未来10天可能出现倒春寒,建议暂缓几天。4月22日,一场强寒潮袭击南疆大部。“气象局又帮助我们避免了一大笔损失。”李富成说,而那一年,他试种的1万亩辣椒获得丰收,也从此“专享”喀什地区气象局的“私人定制”服务。

喀什地区光照充足,辣椒色泽红润,卖相好,长成后销往成都、贵州等地。去年,李富成在巴楚县和麦盖提县建起了两座辣椒收购加工厂。“棉花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8元,而辣椒每公斤16元,收入翻番。而且辣椒每亩最高产量可达700公斤。”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南疆三地州辣椒种植面积已达60多万亩,陆续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喀什地区气象局也启动辣椒专项气象服务。

去年底,喀什地区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麦盖提县召开,李富成现场汇报辣椒产业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喀什地区气象部门给予的科技支撑,得到喀什地区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认可。也是在这个现场会上,李富成第一次见到了电话往来三年的赵勇军。

(作者:李志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