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以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12日07:45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旨在呼吁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气象灾害的影响更具复杂性、放大性、全局性,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挑战不可小觑,任何小的闪失都可能成为影响全局的大风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之年。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风险较高。这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工作考虑得更长远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世纪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900亿元。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和韧性至关重要。这要求我们一方面夯实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气象事业发展“四大支柱”,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磨砺“内功”,强化技术攻关,应用好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水平,以气象预警的“早、准、快、广、实”,发挥好“消息树”“发令枪”作用;另一方面,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完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流程和标准,及时叫应各级防汛责任人,有效延长防范应对窗口期,同时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能源、海洋、文化旅游等部门行业企业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共筑安全防线,抵御灾害风险。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而随着天气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未知隐患,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尤为重要。我们既要创作生产传播一批公众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的科普产品,又要通过公益广告、专题节目、专家讲座、知识竞赛以及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等贴近群众的形式,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既要主动面向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又要鼓励、支持、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科普传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眼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武器,有效防范化解灾害风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