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世界气象大会通过决议 强化冰冻圈观测预测数据交换和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30日20:49

  当地时间5月29日,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通过冰冻圈相关决议,进一步强化冰冻圈相关领域的协调观测、预测、数据交换和服务。

  决议要求,世界气象组织(WMO对冰冻圈相关领域增加投资并调动各方资源,利用合作和协调机制支持和改进会员服务。通过弥补极地和高山观测空白、完善数据共享以及改进数值模式以增强地球系统预测能力;与科研领域和外部相关机构加强合作,促进知识共享,提升服务能力。决议同时提出,加强会员之间在南极地区的观测数据收集、共享、研究及服务。

  海平面上升、冰和冰川变化是反映气候变化的重要指标。根据《WMO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的一年间,长期跟踪监测的参照冰川的厚度减少了1.3米,远大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减少量。1970年以来,冰川累计厚度减少了接近30米。

  根据观测,受高温影响,位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冰川在2021年至2022年之间损失了6%,在2001年至2022年间损失了三分之一。南极海冰面积在2022年2月25日跌至192万平方公里,创下历史最低值,比1991至2020年长期平均值少了100万平方公里。

  WMO表示,全世界超过10亿人依赖于冰川融水,全球冰冻圈不可逆转的变化将影响水资源获取和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实施。

(作者:张永 李子硕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