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荆楚沃野“麦”向丰收
——湖北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麦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6月06日07:57

又到一年“三夏”时,行走在广袤的荆楚大地,只见机械穿梭、麦尘飞舞,一派丰收景象。5月23日至28日,农民根据天气预警,抓住晴好天气,紧急抢收小麦近1100万亩。丰收的喜悦跳动在欢喜的干劲里,这其中也蕴含着湖北气象部门的智慧、汗水与担当。

抓麦管 未雨绸缪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端牢“饭碗”责无旁贷。湖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守护粮食安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精细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湖北去年经历了夏秋冬连旱,今年必须高度重视。”早在今年2月初,湖北省气象部门就关注农业生产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组织全省各台站开展农情调查,利用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手段监测土壤墒情和作物长势。

随着小麦生长进程的推进,湖北省气象局紧盯天气影响,及时向省政府报送《近期降水对旱情缓解及农业生产的影响》《秋播以来气象条件分析与后期趋势展望》《湖北省一季度农业气象条件及其影响》等决策材料,并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各单位切实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努力减轻气象灾害影响。

知麦熟 藏粮于技

小麦作为重要粮食作物,何时成熟可收割,麦收“火候”要把握好。为更客观、直观显示“火候”助力增产增收,湖北省气象部门研发出小麦成熟度预报和机收气象条件适宜性预报,农民再也不用靠“经验”收割。

“湖北省南北气候差异大,夏收作物收割期跨度较长,小麦成熟度预报和机收气象条件适宜性预报,可帮助提升收割机作业效率。”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首席刘可群说。

同时,湖北气象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成立成熟度预报研发与服务专班,利用无人机和地物光谱仪对不同成熟度的油菜、小麦进行航拍和光谱采样,通过卫星遥感开展星地一体化作物长势和成熟度动态监测,并基于全省2000多个气象站观测数据、农业气象观测历史资料和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研发油菜、小麦成熟度预报模型,制作出15天滚动、精细到乡镇的油菜和小麦成熟度预报。

“有了这份预报,我们收割起来更有底气了。”随州市府河镇启友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启友说。据了解,该合作社代管的4000余亩麦田,均已在成熟季实现颗粒归仓。

抢麦收 与天竞速

“看到气象预警,过两天要下雨,我们人歇机不歇。”在枣阳市刘升镇,五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瑞农正指挥着农机手收割1500亩麦田上的小麦。

应收尽收,能快则快。在枣阳所在的襄阳市,本地、外地共4万余台收割机在麦田中展开“大会战”,常在晴天连续作业17个小时。

小麦成熟后,遇上长时间雨水,麦穗易发芽、黑变。为抢天时,湖北省气象局及时发布《气象服务快报》,提醒各地在雨前抢收小麦,并要求各地气象部门主动对接农机管理部门,加强降水落区及其对机收影响的研判,向农机手发送服务短信,提醒抢在雨前加快机收进度。

自5月22日起,湖北气象部门每天与农机推广总站滚动会商,研判天气形势,精细化预报降水时间与落区,精准预判收割进度。各地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协助当地农民日夜奋战。

截至5月28日,湖北全省小麦收割已完成9成以上。看着手中的小麦收割进度报告,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苏仁忠松了口气:“多亏了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小麦实现大丰收。”

(作者:高迅芝 刘凯文 郭威 李艳婕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