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内蒙古:共绘智慧春耕画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4月17日08:09

不负好春光,共绘春耕图。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内蒙古自治区大地上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在由西向东徐徐展开,繁忙的生产画面成为时下最美的风景。内蒙古各级气象部门聚焦农业生产需求, 坚持科技引领,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护航”春耕备耕,“跑”好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第一棒”。

立足于“早” 精细谋划春播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早在内蒙古春播生产活动正式开始前,自治区气象部门就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发送气象条件对今年春播生产影响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联合自治区农牧厅、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召开农业气候年景预测会商,发布《2024年农业气象年景展望》,为精细谋划全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气象决策信息。3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首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全面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关键一环。内蒙古气象部门在总结历年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经验基础上,新制定《内蒙古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旬历》;持续深化落实与自治区农牧厅的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研判、联合调查、联合预警的“五联合”工作机制,联合发布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7期,做到预警信息到户、防御措施到田块,让防范春播气象灾害风险更有底气。

内蒙古自治区智慧农业气象业务平台显示的未来七天玉米春播适宜度预报。王惠贞供图

目前,内蒙古气象部门依托“天擎”系统,融合“网格实况/智能预报+农牧业生产数据+不同场景气象服务模型”多元数据,搭建各级气象部门共建共享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配合手机App和“内蒙古智慧农气”微信小程序等,构建“云+端”服务矩阵,实现农业气象评价、春播和秋收气象适宜度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等3大类19种服务产品自动制作和发布,不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截至目前,内蒙古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手机App注册用户达7.1万人,覆盖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对乡村振兴专项实施县的覆盖率达95%以上。

科技加持 赋能“慧”耕“慧”种

走进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沙海镇新红村的高标准农田,一台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施肥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匀速前进,伴随着“突突”声,玉米播种、铺设滴灌带一次性完成,这种种植方式可以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今年,内蒙古气象部门持续加大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模式的推广力度,继续完善分作物的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技术体系,修订作物生育期适宜灌溉土壤水分指标,为“慧”耕“慧”种注入新动能。

内蒙古智慧农业灌溉决策系统网页版。王惠贞供图

“大田淌大水,肥料利用率仅有30%至40%,通过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技术,利用率能达到90%,每亩地能增产400斤左右,既节水又省肥。”杭锦后旗润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刘红兵感慨着智能化的好。

气象赋能的潜力不止于此。内蒙古是2024年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区划试点省份,自治区气象局印发《关于成立气候资源普查和大豆区划工作专班的通知》,编制气候资源普查和大豆区划试点实施方案细则,选取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阿荣旗、扎兰屯市、牙克石市等5个旗县开展新一轮的大豆气候资源普查和区划工作。

气象工作人员在巴彦淖尔试验站收集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技术指标修订和效益评估试验数据。刘霞霞 摄影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唐红艳介绍,此项工作将进一步优化大豆精细化区划指标体系,获取更加完善的普查数据、区划图、技术规范、区划技术体系、分析报告等数据成果,为不同区划的农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品种优选指导。

“良方”“良候”加“良种”,铺就农民科技致富之路。在兴安盟突泉县,中国气象局援建的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全盟首个乡级土壤检测分析实验室热闹非凡,当地农户纷纷将试种地点的土壤提前送往土壤分析室检测。

“土壤检测结果可为春耕施肥、科学种植提供精准指导。”突泉县气象局局长高家宝介绍。目前,该实验室已完成412个样品土壤检测,并对玉米、大豆、水稻三种作物的60多个品种开展试验,效果显著。

(武荣盛、杨钦宇、张瑞、贾辰、韩冬梅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李红梅 王祯晗 王惠贞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