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浠水:提前预警 精细服务 迎战强降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5日16:10

  6月24日13时45分,湖北省浠水县气象台又一个暴雨红色预警到达各级领导和群众手中:“过去6小时,浠水县团陂镇降水量已达200毫米,未来3小时仍将有50毫米降水……”这一轮降水也进入了最后的“疯狂”。

  预警先行,筑牢第一道防线

  与气象灾害赛跑,每一条精准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决定了起跑时间。6月22日上午,浠水县气象局发布“明后两天我县有较强降水,谨防暴雨雷暴大风不利影响”的重大信息专报,明确指出当地北部乡镇雨量或将达大暴雨级别。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牵头立即召开防汛研判会,精准布防。

  6月23日,浠水县防汛指挥部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气象局业务人员在防汛指挥部与县领导一起值班研判,随时报告天气预报、实时雨情等天气信息,并向相关部门、各乡镇开展通报、叫应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护盾”作用。

  精细服务,助力防灾减灾

  日夜坚守是气象部门的工作常态。汛期气象服务,更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争。浠水县气象局全员上紧“发条” ,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浠水县气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一起值班值守,做到雨下到哪里,服务电话就打到哪里,累计发了7个预警,其中6月24日午后连发2个暴雨红色预警,精准预测团陂镇大暴雨,千方百计打好防灾避险提前量。全县各级部门积极行动,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雨情、水情,采取应对措施,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为做好此次降雨过程的防灾抢险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恰逢三夏关键农时,天气信息也成了农户们的挂心事。6月21日晚,农业大户高金林打来电话询问明后两天是否适合打药,浠水县气象台业务人员及时给出了农事建议,指出“近两天有较强降水过程,建议推迟。”今年以来浠水县气象台精细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特别是农业气象灾害预报,并根据灾害预报情况及时给出建议,尽最大努力避免农业损失的发生。

  气象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浠水县气象局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党员干部一马当先,树立模范带头榜样,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精准度,精细化气象服务,做到“每次过程不放过、每次过程不放松”,为人民财产安全护航。

(作者:吕箫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