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蓝田: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6日15:44

  “目前,我县华胥、曳湖、孟村、安村、辋川、前卫等镇街降水回波较强,预计未来12小时南部及东部镇街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6月26日凌晨5时20分,陕西省蓝田县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县、镇两级政府部门在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安全转移受影响群众百余人。

  这场灾害性天气早在气象部门的预料之中。入汛以来,蓝田县短时强对流天气频发,对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提出巨大挑战。县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密会商研判,建立以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用及时、准确、高效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为蓝田人民筑牢第一道防线。

  在应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县气象局提前三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应对防范通知。主要领导、带班领导及值班员坚守服务一线,第一时间落实“叫应”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政务网等多渠道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过程期间,根据相控阵雷达实时监测,逐小时发布雷达云图、雨情快讯及趋势预报,及时提醒相关镇街及应急责任人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坚决做到预警信息“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作者:张伟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