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青岛:“全闭环”气象服务助涉海行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1日07:44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气象局陆续收到来自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和威海威东航运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均对精细化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青岛市气象局以激励、服务、评价等机制和制度为保障,重点开展港口、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将“需求调研、产品研发、跟踪服务、复盘评价、反馈优化”的“全闭环”专业气象服务融入涉海企业日常安全运行中。

  据统计,2020年,港口气象服务为青岛港额外争取有效作业时间达92.5小时,2021年达到188小时。2021年至2022年供暖季,气象服务保障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创纪录完成“52小时连接2船”任务。

  用心做产品 打造服务金名片

  “仅仅通过了解用户需求来解决问题还远不够,要打造全流程闭环专业气象服务,达成良性循环,才能打造让用户满意的服务名片。”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丁锋介绍“全闭环”概念时说。

  为此,青岛市气象局着力打造涉海行业专家团队,与青岛海事局、董家口海事局等联合构建青岛海洋气象防灾减灾联动体系,提升针对性气象预报和海事智慧监管水平,加强在制定重大决策和重大水上活动保障及应急处置中的联防联动。

  市气象局通过制定《专业用户回访调研制度》,形成“每月有沟通、每季度有走访、重点服务期有特色”的专业气象服务需求调研机制。确定各重点行业气象服务联络员,制定针对性气象服务技术和产品研发、升级计划,定期开展气象知识培训。制定《重大天气过程服务复盘和用户评价制度》,与用户建立良好的评价反馈机制。先后开展大暴雨、台风等服务复盘评价,用户满意度均在98%以上。

  同时,气象部门根据前期开展的服务需求调研,将用户反馈意见“植入”服务产品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产品经气象部门内部测试后提交用户试用,从而形成最终服务产品。

  “自己提出的想法能在平台中出现,真是很用心地在做产品,为用户着想。”青岛港工作人员对青岛气象服务综合业务平台的实用性表示满意。

  用力谋创新 将专业服务融入一线

  新的专业服务模式离不开创新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在科研领域钻研的决心。自 2020年成立以来,青岛市气象局海洋气象服务技术创新团队研发了大风距离圈预警法、闪电落区误差纠正算法、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海雾自动识别、能见度和大风AI订正等技术;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海洋二期黄海近海船舶引航气象服务子系统建设。

  2021年底 ,市气象局设立预报员科研日,在港口塔吊大风、董家口海浪、港区气温、地铁气象风险影响、近海能见度精细化定量预报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针对海上气象服务需求,与科技公司、高校深入合作,研发新增高时空分辨率的能见度网格预报、青岛近岸高分辨率大风预报、小时级LNG作业窗口期服务、分钟级风暴轨迹追踪服务等4项气象服务产品。

  科研创新攻关的同时,专业预报员也前往一线开展驻场服务。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当年第12号台风“梅花”给青岛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青岛市气象局派出专业预报员开展24小时驻场气象服务,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融入港口生产调度环节,为港口防御台风提供专业、权威指导。专业预报员在关键时间节点的精准预报,既有效避免了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又提升了港口整体的运行效率。

  “有专业预报员在现场,我们进行港口调度时能更有底气,也更放心、安心!”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生产调度中心副主任于周讯说。

(作者:刘欢 杨蕾 毕玮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