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宣化:强化服务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洋河好生态引候鸟蹁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1日07:44

入春以来,在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湿地,一群黑鹮、天鹅、白鹭等候鸟前来栖息觅食。今年当地3月平均气温为3.3℃,比常年偏高4.9℃,候鸟迁徙较往年3月20日提前了两周左右。

“近几年在洋河经常能见到候鸟,但在市区见到一大群结伴而来的候鸟,还是第一次。”3月12日,市民郭海娥带着孩子观看候鸟时说。

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到鸟类迁徙。黑鹮属于世界濒危物种,对栖息水质要求极高;白鹭是一种喜水动物,常去沼泽地、湖泊、潮湿的森林和其他湿地,对环境十分敏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

“气象因子对洋河湿地的影响主要包括降水、温度、光照、风、水质。”张家口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研级工程师刘星燕介绍,为加强气象服务生态环境能力建设,宣化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实地,了解服务需求。通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定量化评估,建立和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实现生态系统资源化、生态资源价值化,逐步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

近年来,宣化区气象局不断完善监测体系,已建立36个气象站,开展生态环境承载力、生态资源与生态灾害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决策咨询服务,建立健全森林火灾等级预报、空气质量监测等气象服务。

同时,宣化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气象局建设人工影响天气标准作业点,有利于开展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有效实现水源涵养、植被恢复、河道补水以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作者:王丽霞 刘倩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