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孝感:联合应急机制见实效 暴雨来袭未见“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6月05日07:49

5月25日,湖北省孝感市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雨量最大达253.2毫米,小时雨强最大达47.5毫米。孝感市城区易涝区域未发生严重积水。

在暴雨发生的两天前,孝感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防汛抗旱相关单位和部门报送暴雨天气预报,25日当天又滚动发布订正预报。以预报预警信息为令,全市上下迅速进入防大汛、防大灾的紧急状态。

连日来,孝感市气象台预报员彻夜不眠,紧盯雷达图和不断刷新的各种气象资料,时刻关注分钟雨量数据,及时发布雨情信息,并与省气象台密切会商,指导县(市)气象局发布预警信号。

“气象局的预报预警服务太重要了,根据预报,各县(市)村干部提前到易灾点巡查,及时消除隐患,没有出现城市内涝和人员伤亡。”孝感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魏璟说。

孝感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罗中锋说:“我们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降水量预报启动相应的城区排水防涝联合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通知到单位、泵站、小区,责任明确细化到人,预先腾库容,控水位。”

市气象局还将气象预报信息接入市城区排水防涝信息化平台,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方、湖北海狸科技监事舒重阳说:“市气象局的降水预测很准确,我们将气象预测信息通过邮件接入到平台,推送给孝感城区排水防涝联合应急处理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排指”)各成员单位,同时将降水实况数据发给决策部门,便于快速科学调度指挥。”

实际上,为解决城市内涝这一痛点难点,近年来,孝感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全国首批海绵示范城市为抓手,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的市排指,重新制定《孝感城区排水防涝联合应急处理工作方案》,将分属市直部门、区直部门、国企、街道、社区等多个部门管理的涵闸、泵站、橡胶坝等重要排涝设施的权限,统一收归市排指,在城区排水防涝应战时统一调度指挥。

今年以来,城区过去逢雨必涝的易涝区域在多轮强降雨期间均未造成积水。

(作者:王芬 高华金 宋哲 张慧娟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