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综合
巫溪:提前35分钟叫应 兰英乡42人安全脱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6月05日08:00

5月30日2时45分,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遭遇泥石流,约1500立方米的泥土裹挟山石,冲入当地乡政府停车场和双通电站厂区,9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双通电站厂区也出现积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这一切,得益于一通提前35分钟的叫应电话。

5月28日,巫溪县所在的渝东北地区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县气象局局长冯家兄第一时间在当地防汛抗旱调度群里通报降雨实况和未来天气趋势预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醒各乡镇要提早安排,做好风险防范。

5月29日17时30分,巫溪县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提醒未来多降雨,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专报发出后,相关单位和人员枕戈待旦。

5月30日0时,巫溪县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1时6分,县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各类预警、预报、服务产品等346条预警信息送达3万人次。

收到预警的兰英乡高度重视。由于当地属于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地区,当地专门安排了夜间值守人员,并提前确定人员转移的区域,规划了一条只需要十分钟即可抵达的撤离路线。

2时8分,随着降雨增大,巫溪县气象局及时开展电话叫应,其中就包括兰英乡。

2时10分,兰英乡政府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刚从睡梦中被叫醒的乡政府职工、双通电站职工以及周边居民共42人,甚至没有完全清醒,就穿着拖鞋,跟着工作人员在大雨中迅速行动,离家避险。

35分钟后,泥石流倾泻而下。

“当时我还准备回来一趟,把车开走,别人就问我还要命不。”5月30日白天,凌晨被转移人员何文聪,看着满目狼藉唏嘘不已,“现在看,幸好没有回啊!”

兰英乡平安办主任何华维表示,“巫溪县气象局的及时预警,对我们转移人员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者:郭若水 孙振山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