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山东省济宁市气象局袁月:拥有重新出发的勇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1:32

日前,在山东省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2021年度济宁市100名技术能手名单中,济宁市气象局袁月榜上有名。

每一项成绩的背后,是圈圈点点的试卷和翻看百遍的书籍,是从未停止过的学习和努力,是一次次跳出舒适圈的勇气。

袁月2019年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本科主修大气科学,研究生研习环境气象。在校期间的袁月,便有了成为一名气象预报员的梦想。毕业后的她,如愿成为一名预报员。钻研卫星云图、雷达图、数值预报,在槽与脊、“涡”和“旋”中探索气象奥秘,成了她的工作日常。发布天气预报、发送预警信号,组织天气会商、开展灾情调查,每一个业务环节,她都井井有条地处理。2021年,她被推荐参加预报竞赛集训,备战全省预报竞赛。

“我喜欢每天深夜的繁星,也喜欢每天清晨的阳光,是它们陪我度过每一个苦读的日夜。”凌晨伴着学习睡去,清晨想着学习醒来。对于20多岁的小姑娘来说,学习无疑是枯燥的。正是爱美的年纪,但在集训的日子里,她硬是把自己变成了不修边幅的样子。

袁月说,刚开始学习的她其实是没有多少底气的,工作经验不如前辈丰富,竞赛经验更是为零。于是,她把《强对流天气预报的基本原理及技术方法》《雷暴与强对流临近预报》等书籍读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本书上,都是各种颜色的圈画和标注,如何调用Micaps资料,如何推演天气过程,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PPT,如何从容冷静地面对现场问答……她都要从零学起。为了方便学习和休息,单位给安排了休息室。离家仅20分钟路程的她,除了回家拿换洗衣物,平时基本都在自习室和休息室度过。

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坚持与努力,2021年,她代表济宁市气象局参加全省预报竞赛,获得“个人全能”第七名和“强对流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预报竞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随后,她参加济宁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不过,取得荣誉并不是袁月努力的终点。作为一名预报员,袁月已经在预报方面有所收获,但在做好预报工作的基础上,她想在从未接触过的领域继续学习和努力。

2022年,济宁市气象局组建竞赛集训队伍,为参加全省综合业务竞赛做准备。与2021年以预报业务为核心的竞赛不同,这次竞赛聚焦综合业务,对于袁月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但她希望自己能够跳出舒适圈,多学习,多思考。

“我可以跟着今年的综合业务竞赛队员一起集训吗?我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不会耽误工作的!”在济宁市气象局综合业务竞赛集训前夕,袁月找到了组织集训的同志,小心翼翼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马上得到了集训组织者的支持。

没有基础,别人做一张试卷她就做两张;没有经验,身边的同事、教练都被她问了个遍。就这样,平时要在气象台参加预报值班,要跟着集训队员参加业务学习,要利用碎片时间搞科研,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在单位,你总能见到那个阳光灿烂的小姑娘,预报会商时沉着冷静、果敢从容,集训学习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参加社区防疫时稳重大方、认真负责。

追光者,自有光。每一项成绩都得来不易,那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披星戴月的夜晚,是一张又一张圈圈点点的试卷,是一摞又一摞翻看百遍的书籍,更是一次又一次从头来过的勇气。

(作者:王丽 张泽铭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