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湖南省气象台决策服务科科长王青霞:“做好决策服务是我的重要职责”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1:34

每年主汛期,对湖南气象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今年的“端午水”更是历史罕见,暴雨、大暴雨频发。

为了当好“消息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湖南省气象台决策服务科科长王青霞每天凌晨出门,赶赴单位,一头扎进“业务平面”,处理一天的工作。有时任务紧急,虽然是休息时间也得快速到岗。

“每天早上走的时候好在女儿没醒,晚上出门就难了,一岁的女儿很黏我,每次都眼泪汪汪,拽着不让我走。” 王青霞哽咽地说。

统计实况数据、关注预报、查看雷达回波、整理服务材料……6月5日6时,王青霞正在为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一场防汛视频调度会准备材料。外面的雨没有停歇的意思,雨点急促地敲打着窗户,风声和雨声逐渐加大。王青霞时刻绷紧着“决策服务”这根弦,在8时30分会议召开之前,将所需的会议材料准时送达。

忙完,王青霞拿起手中的筷子正准备吃早饭,这时又接到通知,将于9时40分举行一场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她立马放下筷子,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只见她和分管业务的局领导讨论材料框架,协调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气候、预警信息发布情况,通知市州气象局上报预警信号提前量、叫应情况等,并组织决策服务科各岗位准备相关统计数据和图形产品,赶在调度会前完成文字稿和PPT汇报材料。

在整合材料的过程中,她细心地发现,衡阳地区的雷达回波较强。和首席预报员讨论确认后,大家对预报结论进行调整、修正。

决策服务是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方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王青霞看来,每一份决策材料里的内容、数据必须精准。

准备好调度会材料后,已经快上午十时了,王青霞松了一口气,这才安心地吃起早饭来。她说:“遇到灾害性天气时不能按时吃饭、下班、睡觉是常事,这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党员,应该站在最前面。”

王青霞说,做好决策服务材料的同时,今年科室还增加了逐三小时暴雨落区预报(精准到县的回波实况和落区预报),将预报第一时间发送至省防汛指挥部、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等。同时,省气象局领导也会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给省委、省政府,确保决策服务更加及时到位。

自6月1日以来,湖南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降雨过程呈现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极端性强、夜雨明显等特征,日雨量、小时雨量接近历史极值。湖南省气象局连续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专题报告、气象快报等,为省委、省政府指挥部署防汛减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这期间已9次参加省防汛调度会,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期,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预警5期。湖南省气象局在去年递进式气象预警、精准靶向发布气象服务信息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加了“631”预报预警叫应模式。

王青霞说:“无论汛期与非汛期,省气象台每天都保持紧张状态。汛期气象服务任务重、要求高,每个人肩负的责任都很大,要更能战斗、更能吃苦!做好面向省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决策气象服务,是我的重要职责。”

在王青霞看来,直面灾害性天气,必须忠于职责,沉着应对,用扎实的工作及成效践行气象工作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与担当。

(作者:张婷婷 唐杰 尹婷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