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东省怀集县气象局李辰俊:以“空杯心态”自塑成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1:39

“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工作上有所开拓和创新,把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当成自己的使命去实现。”这是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怀集县气象局李辰俊的获奖感言。

2010年7月,李辰俊调入怀集县气象局工作。在这里,她深受老一辈气象工作者一丝不苟、吃苦耐劳精神的影响。工作中,她每天在气象观测场上定时观测记录能见度、云状云高、天气现象、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等数据。由于气象观测业务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观测员在定时观测后发出的每一份报文、记录的每一个数据都必须准确无误,不允许犯一个错误。因此,她慢慢养成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被问到工作中最难忘的事情,李辰俊不由得想起了2012年的除夕。那时,家家户户忙着买年货贴春联做团圆饭,街头巷尾处处弥漫着浓浓年味儿。人们正享受节日欢乐之时,她却心急如焚。本应24小时运转的业务电脑突发故障,观测数据无法及时上传到省气象局,她马上进行抢修恢复,直到业务运行回到正轨。当时连续抢修了7个多小时,她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就和晚饭一并用速冻饺子解决,匆匆填饱肚子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2016年底,休完产假重返职场的李辰俊陷入了迷茫。由于气象观测业务改革力度大,很多新文件、新要求,她没有掌握;很多工作事项,她还需要重新熟悉。她告诫自己卸下心理包袱,虚心学习新技能,查漏补缺。“当时我宽慰自己,在奋斗的年华里,多谈成长,少谈成功;把工作目标具体细化开来,逐个分解击破;放低姿态,把自己当成新人,怀着‘空杯心态’去学习请教,一切都从零开始。”李辰俊回忆。自此,那个不服输的女子重拾信心。

“她是一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爱笑的女孩子,喜欢捧着专业书、摆弄气象仪器。”一说起李辰俊,同事卢素花就滔滔不绝,“有一次,观测场风塔上的风速风向传感器坏了,她就拿着设备爬上去维修了,那可是十几米的高度!”在卢素花看来,李辰俊主动担当,不抱怨,不计较得失,很有责任心。

2018年,李辰俊通过全市组织的选拔赛,成为广东省气象行业测报技能竞赛肇庆代表队的一员。在家人的鼎力支持下,她晚饭后就回单位看书学习。面对十几本专业书籍和几十份业务文件,每天要学习到凌晨。困了就站起身,在用来练习的气象仪器设备前动手安装、反复测试,以此缓解困意;实在困倦,就趴在书桌上休息一小会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辰俊最终获得当年全省竞赛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李辰俊被认定为“肇庆市高层次人才”。

能吃苦、勤学习、爱钻研,促使李辰俊从一名普通的气象观测员迅速成长为专业储备丰富、懂技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2020年,作为肇庆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队队长,她再次挑起大梁,把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另外两名参赛队员,共同代表肇庆市气象局斩获全省气象行业竞赛团体第二名,个人也荣获综合气象业务基础理论、应急观测数据处理、装备技术保障三个单项的三等奖和个人全能三等奖。

如今,李辰俊不仅是气象行业的技术能手,也是肇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怀集县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 人大代表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这里,我是一名‘实习生’,不敢妄谈成就,但我坚信自己能扛起责任,担起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她说。

(作者:房文彬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