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锐评:烟花“禁燃令”松绑有望?“禁”与“放”都要力求精准科学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2月02日09:11

叶海英

1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公布多起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其中,在公布“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这一案例时指出:有的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存在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

消息一出,即引发热议。综观各方诉求,支持者认为传统文化和民俗需要回归,满足公众的文化和心理需求,反对者则认为需要确保安全和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眼下,“禁燃令”是否“松绑”还未知,但无论最终政策走向如何,笔者认为,都应该精准科学地权衡和决策。

首先要明确的是,烟花燃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与气象条件紧密相关。在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烟花燃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是有限的;反之,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烟花燃放很可能会加重空气污染。因此,对烟花燃放的管理应当紧密结合气象条件,分类施策,而非一味地“禁”或“放”。

我国经过十年大气污染治理,一部分曾经是重污染天气高发区的空气质量已明显改善。在此背景下,一些地区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松绑”烟花禁令,无可厚非。况且,我国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规章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并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

中央气象台多年前曾发布过全国性烟花燃放气象指数,引导公众结合天气条件理性燃放,随着“禁燃令”的施行,这项服务也淡出公众视野。当下,随着国家备案审查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地各级气象部门不妨紧跟相关政策制度的调整及服务需求,考虑适时重启此项服务,研制和推出更为科学精细、更符合需求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当然,如果条件暂不允许,不燃放烟花爆竹,是不是年味就淡了呢?其实不然,我国春节各类年俗多种多样。除了根据当地规定“看天”燃放烟花爆竹之外,从各种富有年味的活动中,同样也能享受过年的喜悦。相信各地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心声,在精准科学中灵活施策,能够找到“禁”与“放”的最优解。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