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四件气象作品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27日07:53

近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评选出100件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并向全社会推荐。来自气象部门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雨的“香味”有哪几种配料?》《拉尼娜》《台风来了怎么办》等4件作品入选。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制作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聚焦全球气候变化热门话题,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海洋和人类社会的影响及相关连锁反应,呼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维护海洋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气象局制作的《雨的“香味”有哪几种配料?》,以介绍“配料”构成的方式,形象地描述了“雨味”形成过程中的化学反应。

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的《拉尼娜》,以三维动画形式科学解析“拉尼娜”现象,兼顾专业性和科普趣味。

广东省气象局制作的《台风来了怎么办》,利用虚拟演播室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重现台风灾害现场,并通过主持人和场景互动,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台风的威力。

近年来,气象部门积极强化科普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基于创新成果的科普创作,并将科普成果纳入气象科技成果评价,形成科普创作和科技成果推广的双向正反馈良好格局。

(作者:赵晓妮 孙悦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