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守护“最美仙境”寻访“三千奇峰”里的气象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年05月15日08:15

一提起张家界,人们大多会联想到“仙境”这个词。随着经济转暖,张家界再一次热闹起来,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张家界各大景区接待游客86.37万人次,同比增长123.18%。而在这背后,有一股“气象力量”在默默守护,守护着这里的“奇峰三千,秀水八百”。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寻访最美气象台站”主题采访团来到张家界,寻访“三千奇峰”里的最美气象站。

“登高望远” 绝壁之上的“千里眼”

在位于天门山碧瑶台景区西南角的山顶,有一座被游客称为“雪人”的天气雷达。为发挥气象雷达“千里眼”的作用,覆盖更广阔的监测范围,这座雷达选址在天门山景区的重重山峰之巅,海拔近1500米。

在山地建气象站已经十分困难,在绝壁山顶上建站更是“难于上青天”。张家界市气象局一级调研员雷华高向记者表示,类似的工程如果在山下只需3个月便可完成,但在天门山整整用了两年时间。

2016年,这座雷达开始动工建设,由于景区公路只修到1300米的高度,设备、建材不能直接运输到选址位置,剩下的200米高差约3公里的山道,只能通过人力一点点接力扛上来。冬季山顶被冰雪覆盖,气候条件恶劣,每年只能在4月份到10月份施工建设,工程推进更加困难。

2018年6月,经历重重挑战,“雪人”雷达终于完工并投入运行。自此,气象监测范围覆盖了整个张家界乃至周边市域,填补了以往灾害性天气监测的空白区域,极大提升了这座“仙境”城市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水平,尤其在旅游天气预报预警、防汛抗旱指挥调度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风、雷电等天气对索道运行的影响很大,因此,气象服务对索道安全运行很重要。”天门山索道副经理漆顺义表示,近年来,气象部门为景区索道运行提供了诸多服务,包括提供防雷检测、预报预警信息等。“现在遇到天气不好的情况,我第一时间就会打开气象云图,参照其中的气象预警信息来对索道运行进行调整,保证运行设备和游客的安全。”

张家界汛期灾害多,短时强降雨多,1998年夏天,三天的降水量就达到600多毫米。气象雷达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短时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水平。据介绍,目前张家界气象部门可提前一至三小时将预警信息对外发布,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提供参考,极大减少了地方灾害损失,提升了旅游业安全水平。

天门山气象局装备中心孙大胜在进行日常检查维护 陈溯 摄

“只此青绿” 茶园里的“守护神”

除了旅游业,茶产业也是张家界“仙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家界市永定区是张家界莓茶主产区,也是“中国莓茶之乡”,莓茶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绿色产业。目前,全区莓茶总面积超15万亩,有2个万亩莓茶乡镇,已成为带动当地致富的“黄金叶”。

5月上旬,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的茶园“阴雨蒙蒙”,在这样的时节,永定区的莓茶种植大户平日里都会收到“近日雨水增多,莓茶病害趋多,要对田间积水的田块进行及时疏通排水”等气象信息提醒。

记者看到,在茶园的中间,有一座由永定区气象局于2020年建立的小气候观测站,不间断地监测着茶园的气候变化。

张家界莓茶罗塔坪小气候观测站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家界湘巧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雪云向记者表示,莓茶生长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气象要素十分敏感,在阴雨季节,莓茶容易得溃疡病,对田间及时排水能够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除了生产环节,天气变化对莓茶采摘和加工也有很大影响。“近年来,气象部门为莓茶种植大户提供气象服务,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让莓茶种植、加工更加合理、高效,不仅减少了灾害损失,我们家的莓茶产量也连年提升。”

近年来,永定区气象局围绕莓茶服务需求,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建立莓茶农业气候监测站点,实时监测气温、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积累莓茶种植气象数据,从专业化、标准化等方面解决莓茶生产中的气象技术难点,为指导莓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建立莓茶专家联盟,针对极端天气,及时开展联合会商研判,提高农业天气预警效率,让莓茶这个“黄金叶”能够更好造福当地农民。

“空山新雨” 助力打造“天然氧吧”

在武陵山脉中部,澧水中上游,坐落着张家界武陵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里以奇峰、怪石、幽谷、秀水、溶洞“五绝”闻名于世,也是电影《阿凡达》和电视剧《西游记》及《钟馗伏魔》等实景拍摄地,高达85%的森林覆盖率使武陵源景区拥有了堪称“爆表”的负氧离子浓度。

在园区的大气环境实时监测显示屏上,负氧离子的显示浓度长年稳定在10000个/cm3以上(有时可达20000个/cm3),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当负氧离子浓度达到4000个/cm3时,该环境就已具备养生保健效果。

1982年,张家界武陵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确定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配合旅游业需要,张家界市气象局为景区提供了专门的气象服务,在武陵源核心景区建设了灾害天气防御系统,针对景区内的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向旅游管理部门和游客进行发布,提升旅游安全。

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武陵源区积极推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气象服务在助力打造“天然氧吧”上继续发力。

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冲表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开展的中高端气象服务,与武陵源区生态为本的理念十分契合,为此,省、市气象部门积极推动武陵源区进行创建,丰富张家界旅游内涵。2022年,经过不懈努力,终获成功。

此外,气象部门还开展了气象景观服务产品的研发,组建了专门的预报技术团队,对武陵源核心景区云海、雪凇雾凇等气象景观尝试开展预测预报研究,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和游客体验。“很感谢气象部门长期对景区旅游业的支持和保驾护航,未来还将通过与气象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延伸武陵源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的深度和内涵,提升景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作者:中国新闻网记者陈溯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