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聚焦迎峰度夏能源保供
八月可能有四次高温过程或进一步加大电力负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7月27日08:14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预计8月全国有4次高温天气过程,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华中大部及新疆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发生高温热浪的风险较高,可能进一步导致电力负荷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高温热浪出现时间早、范围广、区域叠加、极端性强,全国共出现6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6月以来,黄淮和华北地区出现多轮次、高强度的高温天气过程,有26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在会上介绍,高温天气会导致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负荷增加,给能源保供带来压力。同时,温高雨少会导致水力发电出力不足,给蓄水发电保供带来影响。预计到7月底,新疆盆地地区、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高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至38℃,光伏发电气象条件较好。9月上旬,全国发生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过程概率较低,但江南地区仍可能有阶段性高温天气。

除高温天气外,台风等气象灾害也将对电力设施安全运行、能源保供等带来不利影响。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登陆在即,总体有利于海上风力发电,但仍需关注台风登陆前后大风对风电机组安全运行的影响。此外,大风和强降雨可能对光伏电站、输电线路、变电站等电力设施产生破坏性影响,建议提前做好电力设施的检修和运行监控。

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有关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