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点燃激情 共赴冰雪之约
——黑龙江气象部门积极筹备亚冬会保障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4月16日07:44

春风正劲,邀约在途。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亚冬会”)开幕还有300天。

2023年7月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申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成功,成为继日本札幌后第二个举办两届亚冬会的城市。为助力办好这场“简约、节俭、精彩、绿色”的国际综合性冰雪体育盛会,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

厉兵秣马 协同发力

自哈尔滨成功申办第九届亚冬会以来,黑龙江省气象局高度重视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立即着手谋划和对接,制定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省气象局支持2025年亚冬会工作方案,成立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台五部”,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进展情况。同时派出专家跟班学习杭州亚运会、内蒙古“十四冬”等保障服务先进技术、经验,引进相关数值预报模型和算法,并实现本地化运行,构建出“分钟级、百米级”精细网格产品体系。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在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的亚冬会雪上比赛项目场地建设六要素便携自动站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整合优势资源,是做好赛事保障服务的关键一招。中国气象局将哈尔滨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列入重大气象保障服务计划,通过创新发展专项立项,助力提升赛事专项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能力。届时,亚冬会重点区域预报产品空间精度可达100米,更新频次可达10分钟。此外,黑龙江省气象局联合北京市气象局、哈尔滨城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等单位,联动筹备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

知己知彼 精益求精

不同赛事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同。目前,亚冬会初步确定比赛项目,设置6个大项11个分项64个小项。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入对接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及各部门关于气象保障服务的需求,提出国家级业务单位支持清单和专家清单,对亚冬会单项竞委会开展需求调研。

“我们与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哈尔滨市八区冰球馆和亚布力雪场沟通,提供亚冬会开闭幕式和赛事期间气候风险评估报告。”亚冬会气象台副台长曲成军说。

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主任马旭清介绍,气象部门运用最新观测技术装备,构建地空天一体化的亚冬会智慧气象观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哈尔滨大城市天气观测站网,根据场馆、赛场实际,制定“一馆(场)一策”气象保障方案,并组织开发亚布力赛区气象数据查询模块,以满足各预报分析组开展业务服务的需求。

同时,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与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交通投资集团强化沟通协调,研讨亚冬会交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和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等工作。

厚积薄发 燃情亚冬

3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经历了一次强降雪天气过程。黑龙江省气象台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亚布力气象服务专报》,为公安交管部门、城市清冰雪部门以及亚布力管委会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依据;发布天气景观预报,为游客出行、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领导小组还组织专家团队赴亚布力进行现场踏勘,了解不同海拔雨雪相态转换与积雪深度、雪后大风天气发生条件等情况,商讨观测设备建设布局,为赛事保障积累预报经验。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在维修亚布力滑雪场的亚冬会气象观测设备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经过勘查,我们已在亚布力赛区建设9个自动气象站,以满足不同赛道、不同高度的气象要素监测需求,为亚冬会赛事气象保障积累数据。”曲成军说。

(作者:张晓卿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