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龚建东:鼓励推荐社会气象观测多维度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6日08:39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灾害性天气广发、频发、重发、并发。近30年来,全球91.6%的重大自然灾害、67.6%的人员因灾死亡、83.7%的经济损失和92.4%的保险损失,由气象及其衍生灾害引起。

气象观测是气象事业的基础。现阶段,我国气象观测是以气象部门的专业观测站网为主,具有代表性、准确性好等优点,但也存在站网密度不足,难以满足捕获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等问题。如何更精密织牢气象观测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龚建东在提案中呼吁,在确保气象资料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会气象观测,有助于提升气象观测站网密度和气象观测“智慧”水平,同时更好地满足各领域各行业的精细化气象服务需求。

作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气象观测是气象行业以外的公民个人、社会机构或企业等开展的气象观测活动,对于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人民安全福祉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数据的获取和分发能力不断提高。除了气象行业组建的观测站网外,包括其他行业、企业、志愿者、个人观测在内的社会化观测资源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地补充业务观测站网密度。而数量庞大的社会化观测站点,也有助于加强中小尺度天气过程监测能力,协助预报员发送、更正天气监测和预警信息。

在他看来,鼓励推荐社会气象观测更需要加强其标准体系政策引导和支持。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支持社会化气象观测,统筹考虑各行业、科研机构、企业技术力量,建立社会气象观测标准体系,引导和规范社会气象观测行为,实现社会气象观测设备、数据、管理等方面标准的全覆盖。同时,稳步推进社会气象观测各项标准及规范的落地实施,促进数据交换、共享和应用,健全政府引导、财政补贴、多行业技术支撑、全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气象观测机制。

他建议,加快搭建互联互通的数据平台。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通过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气象观测数据的采集、传输、质量控制、数据共享应用和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数据平台;利用相关平台探索社会气象观测合规交易、有序流通、高效利用。

“应鼓励社会气象观测多维度发展。”龚建东表示,对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开展气象观测的,可采取战略合作及部门协作等方式,共建省级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

从现有综合观测体系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各部门集约建设,加强水利、民航、林业、渔业、环保、交通、农业农村和旅游等部门等观测设备的共建共享共用。而对于企事业单位参与社会气象观测工作的,则重点以提供低廉或免费专业服务、技术指导、观测设备共建共管、经费支持等方式鼓励;同时,鼓励公众通过各种手段及途径开展观测,并为其提供技术培训、观测设备及运行维护等支持。

此外,还应积极鼓励企业拓展气象服务市场,包括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气象观测的深度融合探索,激活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产生活改善所需的气象服务市场,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全业态气象服务新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开展社会气象观测大数据创新应用,探索行业大数据与气象观测大数据的融合挖掘,助力构建行业+气象发展新模式,形成深挖“社会气象观测大数据”价值的产业链。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