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依托气候资源助村民开辟致富田
“芒果之乡”扩种了二十万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7日08:34

从15万亩到35万亩,这是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县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陆弟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的田东县在南北山区扩种芒果后种植面积增长情况。

“一亩的产量是一吨,一吨芒果能卖五六千元,多种20万亩是很大一笔收入。”陆弟敏说,乡村振兴重要的一点是把产业做强做大,做强做大产业必须要有资源保障,而气象就是确定芒果高产稳产的气候保障因素之一。

从依托气候资源推动芒果扩种,芒果扬花授粉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影响,再到气候品质认证提升芒果售价,在热带果树领域耕耘30多年的陆弟敏,对气象服务的价值深有体会。

依托气候资源 山区种植“从无到有”

田东县有“芒果之乡”的美称,芒果种植规模大、品质优、声誉高、销量多、效益好。

“芒果喜高温,百色积温高,开春后雨量偏少,最适合芒果种植。”陆弟敏说。

田东县呈南北山区高、中间河谷低的地势。实践证明,在田东县右江河谷一带种植芒果是成功的,但在南北山区种植芒果一度是空白。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田东县计划在南北山区扩种芒果,壮大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陆弟敏(左)与果农交流芒果种植情况。图片来源:央广网

然而,在山区扩种到什么范围?哪个位置适合种植?这些都需要科学解答。

“依据海拔高度与温度变化规律,结合芒果开花习性,谋划产业发展布局。”陆弟敏多次实地调研,并到县气象局了解南北山区气候情况,特别是芒果开花和息息相关的温度、湿度、降雨量及时空分布情况。县气象局组织专家收集整理气象资料,探讨在山区种植芒果的可行性,作出产业布局的精准评估,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陆弟敏介绍,2014年,田东县芒果种植面积是15万亩左右,2014年至2018年,全县芒果种植面积翻了一番,2023年,芒果种植面积接近35万亩,这得益于对南北山区气候研究作出的科学精准评估。

田东县林逢镇民族村就是典型的山区村落,原来村民以种粮食、甘蔗等为主,民族村六托屯村民陆和贤在政府的支持下,种了80亩台农芒,收入提升了一大截。他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芒果产业实行统一规划管理和销售,带动乡亲致富。

利用天气预报 果农“趋利避害”

开花就能结果,这是水果生长的自然规律。而对于芒果来说,开花却不一定有果。

“在扬花授粉时,如果温度低于12℃,是授不了粉的。”陆弟敏说,“我们根据预报信息,比如有没有倒春寒,温度有没有反常,对花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果第一批花开得太早,干脆就把这批花摘除掉,培育第二批或第三批花,确保芒果扬花授粉期避开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

一般来说,田东县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天气最适合芒果扬花授粉。2020年2月,田东奔富芒果种植基地390亩早熟芒果抽出2厘米左右的花芽,但因倒春寒天气出现冻害现象,种植基地负责人打算请工人剪掉冻坏的花芽。

 2022年6月20日,田东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协助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摘芒果。 田东县气象局供图

陆弟敏和田东县气象局工程师上门服务,根据“未来一周将降温,这批花容易被冻死”的预报结论,专家们开出“药方”:已冻坏的花芽先放着不动,等天气转暖,第二批花从坏芽侧旁开出后,再护理第二批花芽。这些建议不仅给种植基地负责人吃了“定心丸”,还为他们省下请人剪芽的费用。

在果实成熟时,河谷地区往往温度较高。“我们会根据天气预报,采取给芒果套袋的方式,避免太阳暴晒。”陆弟敏介绍,“现在的天气预报能精准到某一天的具体时段,这样就能精准地采取措施,避免不利天气对芒果生长造成的影响。”

避害又趋利。201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指导下,经过联合攻关,田东县“举家富”桂热82号芒果、田阳芒果庄园桂热82号芒果和凯特芒果获得气候好产品认证。“每斤的价格大约能提升五角到一元钱。”陆弟敏说。

赋能农业强国 呼唤“联合创新”

一直以来,气象服务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气象科技水平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亦关系密切。

在田东县,除了气象部门建成的气象设施外,农业领域也有部分微型气象站发挥作用。陆弟敏建议将这些微型气象设备与气象站设施并网共建,推进实现数据共享,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

“气象与农业共建共享,使芒果生产有了可靠的气象数据分析作参考。”陆弟敏说,“以前,芒果开花的时候,摘不摘花,什么时候摘,农户常常拿不准,如今,他们根据气象站提供的精准数据就可以自主判断了。”

今年全国两会,陆弟敏带来的建议是“加大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强国建设”。陆弟敏说,“气象科技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需要气象部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一鹏 韩嘉乐 邓少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